文章 Article

漫談方塊舞About Square Dance


【學習心得】
孫素珠
接觸方塊舞是因為學排舞的關係,只要人數可以(4人最多8人時)花個1小時教方塊舞,人數都不夠,通常都是請認識學過的朋友支援湊人數,加上要記英文口令和必須明白字母意思,學習的人都會打退堂鼓。老師的教法很重要,自己也曾經有壓力想放棄,因緣際會下,有幸看到崇光女中社區大學有方塊舞基礎班招生,未報名前有同事說這位鄭裴心老師非常非常有耐心更會不厭其煩的教,1次不會2次不會多次重覆動作,自然會加深印象。帶著忐忑的心報名正式加入正心方塊舞社,鄭老師是1位隨和風趣的老師,而且從最基本紮根教起,更說明學習方塊舞的好處,年青人學會更有朝氣活力,中年人學會達到健身運動效果,老年人學跳方塊舞可增加腦力活動,不會老人癡呆,身體四肢靈氣活現,到國外旅遊時也可參加當地的方塊舞社,增廣見識,方塊舞的口令熟悉到那裡不需要任何語言,都能和當地人打成一片。在學習中先進前輩時時來提帶新生,不管路途多遙遠時間多久,總是熱心的指導,更以親身經驗證明學習方塊舞的好處,不管多老都會繼續跳下去,在這個大家庭中學員像兄弟姊妹互相的鼓勵、打氣,學習課程中充滿了歡笑,心情愉快,更期待下一次的上課,以為可以繼續在大家庭中歡笑學習,但很多因素導致無法如願,自己也感觸良多,宣導方塊舞需要大家有興趣熱心參與恆心學習,鄭老師勞心勞力宣揚方塊舞

劉妤芝
方塊舞是很特別的舞蹈,像是個遊戲而不像一般的跳舞有許多技巧,透過專注力與記憶力,再加上8個人的共同參與,可以從裡面獲得遊戲的樂趣,也讓煩悶的運動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當然要謝謝老師的耐心與同學的協助,讓我可以很快地領略到方塊舞的樂趣,雖然我四肢不協調依然,跟不上動作也是事實,但是卻能夠樂在其中,也期待每週的課程,希望以後仍有機會可以參加。

陳庭怡
在接觸方塊舞前,根本不清楚何謂方塊舞,也不曾欣賞過一場方塊舞表演,直到上了鄭老師的第一堂課後,心裡對方塊舞的問號,轉變成一個一個的驚嘆號!原來,方塊舞竟是如此有趣的活動。從來不擅律動,肢體活動的我,對於各類的舞蹈都很排斥,沒想過有這麼一天,竟然誤打誤撞地進入了方塊舞班。在這裡,喜歡鄭老師的耐心教學,每一個新口令及動作總是不厭其煩的重複說明及示範。喜歡班上同學的悉心帶領,讓我以最短的時間進入方塊舞的輕快,悠揚旋律中,享受與人互動,不時變化隊形的樂趣。最重要的是,更喜歡班上歡愉的上課氣氛,與其說是舞蹈教學,倒不如說是參與了一場場的團康活動,一場場的團體益智遊戲,參與其中的人開心,觀看表演的人也隨之感染舞者的歡樂氣息。
最後,謝謝鄭老師及班上同學這幾個月下來的陪伴,讓我有股再次回到孩提純真時代的感受。只需要心無雜念,隨著旋律口令足腦並用,人人都能感受方塊舞所帶來的驚嘆號!

陳明珠
一個巧合,在邢老師的臉書中, 讓我見到我的小學老師,雖不見她優雅的舞姿,但我知道她去參加了方塊舞的舞會。這讓我想起我還是小學生,她帶著我們這群鄉下孩子,一起晨間運動,一起跳各式土風舞的情景,於是也暗中許下一個心願─有機會也要像老師一樣,去學方塊舞; 也許有緣,或許老天要成全我的願望,許我一個能翩翩起舞的機會,終於有一天刑老師來電,邀我加入方塊舞社。
    事實上,學方塊舞表面上並不難,但其實是有它的難處,因為一個動作看似容易,但是好幾個動作〈 尤其不夠熟練的〉加在一起就難多了,老師每次責備我們跳錯了,總是說:「不是…就對了嗎?」。但是對一個,沒辦法只以它為生活目標的人,每個動作若是沒有多次重複,忘記真是容易,跳錯更是常有的事
;所以導致我能拖則拖,畢竟它只是運動而已,若不好玩,也就停了,不就是這樣嗎?!但是一次一次,雖不是那麼想跳,但也是這麼一次一次的累積,我跳出興趣來,也跳出新的朋友來,她會吐我槽,但也會提醒我下次不要遲到了,更會在我忘記動作的時候教導我,讓我學道不孤,真的很感謝她。
    另外,我要感謝每一位有愛心的angel,有她們的陪伴和鼓勵,增加我們不少信心和勇氣,雖然我們總是在錯誤中學習,但因為他們的陪伴,可以少犯一些錯,也少一些被責備的機會,所以要好好謝謝他們。
    感謝學習方塊舞週遭的朋友,也要感謝老師的教導,尤其您特別強調「耐心、愛心和包容心」或許, 每項運動看似在「修身」,其實更是在「修心」

林一婷
猶記得報名時其實一點都不知道什麼是方塊舞,只覺得名稱蠻特別的想試試看,第一堂課時老師非常用心也很認真的教導我們基礎舞步與口令,雖然剛開始時常常跳錯,尤其是左右邊經常混淆,但是老師總是很有耐心,而同學們彼此互相包容,即使跳錯舞步,學姐也都給予鼓勵。隨著上課的堂數增加,我也越來越熟悉基本的口令,因此逐漸可以跳簡單的曲子,每次跳完一首曲子都覺得很有趣,那種感覺就好像8個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蠻有成就感的,整體來說方塊舞可以越跳大家感情越好,學習過程氣氛輕鬆愉快,是一門可以終身培養的興趣。

 邢靜芬
邂逅方塊舞,是愉悅的驚豔;愛上方塊舞,是美麗的情緣。
       三年前自職場退休到崇光社大選課時,好奇「美國方塊舞」到底是什麼舞啊?從來沒聽過。報名時心中有些許隱憂不安:難不難?好不好學?笨手笨腳反應遲鈍的我,行嗎?自己一個人參加沒有男伴,可以嗎?「什麼?全部用英語下口令。」我的英文聽力很弱耶!……
       第一次上課是抱著姑且試跳的心態。授課的鄭斐心老師很有耐心和教學熱忱,在她清楚的介紹、解說、指導之下,先前的疑慮頓時盡釋。
       方塊舞Square dance),是一種即興口令的舞蹈,最初緣起於美國中西部的鄉村,目前已流行於日本、歐美、紐澳……世界各地,是很大眾化的團體社交舞。一組八個人,分成四對舞伴排成正方形。台上有一位舞步指揮者 (caller) ,現場演唱英文歌曲或依Tape的音樂節奏,適時喊出接下來舞步動作。caller 即興指揮,dancers 隨機反應,沒有固定舞序,每一支舞曲都充滿著挑戰!
       與其說方塊舞是一種「舞蹈」,不如說它是一種動腦怡情又健身的益智遊戲。它不需要強記舞序動作,也不必扭腰擺臀雕塑肢體正確到位,更不必具備任何舞蹈基礎,只要會走路就行了。因此不論男女老少任何年齡層都適合學習,而且很容易從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源源不絕的樂趣。每當優美的樂聲響起或陶醉於迷人動聽的英文老歌時,大家得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留心分辨caller 下什麼動作指令?隨著音樂節拍走位變化隊形。八名舞者必須同心協力合作無間,方塊才能順利達陣〈最初的舞伴都回到原點〉。有時方向搞錯,有時聽錯口令,便端賴隊友間互相包容提醒。這種「舞蹈」雖不要求你手腳協調靈活曼妙,但也不容你恍神分心。其間的人際互動和默契的培養是非常微妙而有趣的!無形中為社區營造友善的情誼與交流。
        學習方塊舞,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參加聯歡舞會。男生做帥氣的牛仔打扮,女生穿著美麗的蓬蓬裙,與各社團的舞友歡聚一堂,隨機組合方塊翩翩起舞。偶有外國舞者前來交流,大家「以舞會友」玩在一起,真是快樂無比!
        當初邂逅方塊舞,是愉悅的驚豔;從此愛上方塊舞,已是美麗的情緣。

 陳仕明
    兩年前的某一天,家中信箱多了一張廣告信,新店崇光社大招生中,基於對終生學習的體認,加上平時運動機會太少,希望藉由上課督促自己運動,試聽時就跑去旁聽了,接連聽了2天後,就決定了上這門爾後讓我難以割捨的課程……...美國方塊舞。
    初次接觸時,所有口令都用英文下達,對我這英文基礎非常不好的人來說,真是惶恐無比,對上課亦不抱任何希望,只想說能上多久就上多久,跟不上了離開就是了,借機會學點英文也好;哪知課程安排是循序漸進,困難度是隨著熟悉度日漸增加,不知不覺竟都能跟上進度,英文無形中也學了不少,真慶幸找對了課程學習。
去年第一次參加中華民國方塊舞協會舉辦的舞會,在會場看到了數位高齡八十餘歲的老伯伯,以輕盈的步伐舞池中穿梭起舞,更堅定我能持續下去的原動力,期望自己年老後亦能跳得動方塊舞。舞會中,方塊舞前輩們,不但不嫌棄我們動作的不熟練,還不時的給予鼓勵、更加以指導,使我無形中對聽力及動作進步很大,改謝先進們的體諒及奉獻。
崇光社大有幸邀請到鄭老師心擔任授課老師,是新店人的福氣,整個方塊舞推廣教育中,鄭老師都是默默付出奉獻,犧牲自己的時間,只要我們提出要求,都能儘可能滿足我們需求,包括寒、暑假無條件為我們補課,讓我們能在短短兩年內學完plus的所有動作。而班上同學間,應為互動良好、感情融洽,儼然成為一家人了!感謝崇光社大引進美國方塊舞教學、感謝鄭老師的提攜指導、謝謝同學們的包涵體諒!也呼籲尚未踏入方塊舞領域的朋友們,方塊舞是從小學到老年都可以學習的運動,求知永遠不嫌慢,就怕你不來;崇光社大美國方塊舞班大門永遠為你開!等你喔!

Cherry
我與方塊舞結緣近七年光景,它之所以讓我迷戀就是它不僅是一項柔和運動,而且是一種優美舞蹈,更能欣賞到好聽的老歌旋律,整堂課下來陶醉其中渾然忘我,其好處決不只是一個“讚”字可形容得盡的。
當我學完A1A2級時,對某些口令的動作仍不十分熟悉,為求精進,參加崇光社區大學每星期二下午鄭斐心老師的方塊舞班再複習一遍,覺得很有收穫。

老師的英語口令十分清晰,她教學熱忱,待人親切,課堂上不厭其煩講解口令動作、適時糾正我們的錯誤,要求我們的動作需精準而紮實,所以當學生的我們絲毫不敢鬆懈,大伙都很認真學習;再加上崇光社大環境優質,設備完善,可以全然享受一個音樂、動感的午後,真幸福啊!如果您也想學方塊舞的話,到這兒來上課絕對是不錯的選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